流夜浮灯

等风来

【宸汐缘】为灵汐/林默写的一些文字存档

2019.8.9


喜迎灵汐上神重回仙班。今晚阿默就要下线了,我想认认真真地与她道个别。


林默的确就是灵汐。但私以为,在她元神归位重新成为灵汐之前,我们仍可以将林默看作一个不一样的个体来对待。


林默的一生,从一开始就注定是写满劫难的一生。她生来便没有耳识,被生身父母抛弃。幸而得一家庭收养,可养母冷漠,祖母偏心,妹妹刁蛮,唯一疼爱她的爹爹连想对她好都要躲躲藏藏,惟恐被其他人瞧见。


就是这样一个先天不足、在冷眼与嘲弄之间成长起来的姑娘,没有在世情的苛待之下变得阴鸷冷漠,而是对命运给予她那一点吝啬的善意回以最大的报偿。知书达理、温柔善良,长成了这世间女子最美好的模样。


承宴曾下凡去探她,说林默“粗服乱头、呆头呆脑,跟她以前完全不一样”——气得我想揪他的狐狸尾巴。你可见过这般倔强坚韧又通透温柔的凡人姑娘?哪怕她只是从九重天遗落凡间的一粒砂,荆钗素服也掩不去她身上的光。


九宸的出现是她生命里最残忍的温柔。这个年年生辰为她绽一树桃花的神秘公子,像风一样出现在她的生命中,带给她如梦似幻的爱,又像风一样一夕之间离开,带走她的全部心绪,一场欢喜一场空。


阿默心思细腻,擅察言观色,是多么聪明通透的姑娘,岂能看不出九宸对她说的一切都疑点重重?可她仍然选择了全盘的相信和接纳,哪怕以为他是妖怪,不为世间所容,也没有一丝一毫的动摇。这是一个从小就谨小慎微活着的姑娘,所能给予的最大的勇气和爱。


情劫死劫接踵而来。


对于阿默这个独立自爱、想要“走出自己的路”的姑娘,当她觉得自己的存在只是为了让灵汐回来,一切无常的苦难都来自幕后的安排,这无疑是对她竭尽全力只求过好平凡一生的最大讽刺。


可是直到最后,她仍然选择与命运和解,用自己的心头血写下成全与宽恕。


一朝不舍,一生难得,为你放弃我所有。


于上神灵汐,这短短十九载是走向涅槃的转折点,是仙生必经的劫数。而对于凡人林默,这风雨飘摇的十九年就是她人生的全部,在她以为就要雨过天晴的时候瞬间倾覆。在最美的年岁遭受三劫,被至亲之人背弃,被至爱之人欺骗,又一病不起,可谓遍尝世间至苦至痛。


她经历了世间至冷至暖,至亲至疏,至甜至苦,顺境中不得意忘形,逆境中不磨灭心志,方能大彻大悟,飞升上神。


而我为阿默骄傲,这样苦这样难,她都挺过来了。涅槃重生之后,这凡间一世的记忆将伴着灵汐一起,走向更绚烂的人生。


从此,她是上神灵汐,是国主凤凰,是与战神携手并肩的妻子。可我也永远不会忘记,那个在寂静的雨夜里默默仰起脸来,对着小桃树做手语的姑娘。


- 小桃树,别人我不知道,你一定是喜欢我的,对不对?


我好想穿过次元去抱抱她,对她说,阿默,别人我不知道,我是喜欢你的。很喜欢很喜欢,很爱很爱。


-


2019.8.10


实在是爱极了阿默,之前想到她的下线总觉得不舍,看完50集之后终于渐渐释怀。


她的死是宽恕与成全,大彻大悟从容赴死之后才有了洗去魔气飞升上神的机缘。


阿默并没有离开。重新成为灵汐之后,她生为凡人的经历已塑进她新生的骨血。曾经不谙世事的桃林小仙如今仍不失灵动可爱,可她的坚韧与执着,对世情的通透,对苍生的大爱,都是这凡尘十九载对她仙生的赠礼。


“小仙生于桃林,见过的飞鸟走兽比人还多。小仙见过嫩草从顽石的缝隙中破土而出,见过断腿的山羊以三足奔跑却快于奔马,见过只能活一日的蜉蝣却忙于繁衍后代。蝼蚁尚且偷生,小仙不幸,婴孩时期便被魔气侵扰,但小仙从来没有害过人,也坚信自己绝不会入魔,这才恳求战神救我一命。想活着,是罪吗?战神怜我无辜,助我渡劫,有罪吗?”


已识乾坤大,仍怜草木青。


顽石中的嫩草,奔跑的三足山羊,朝生暮死的蜉蝣,都是凡人林默经历的投射。若无这段经历,灵汐也无法得这般大的造化。而阿默所受的苦楚,在她重回灵汐之身后,也将得到最好的补偿。


再次夸一夸倪妮的演技,第一世的天真懵懂,第二世的温柔娴静,第三世晋升上神和国主之后的高贵通透,她们是一体的,又是不同的,细腻的层次感令人折服。没有这样优秀的表演,就没有观众对这个故事这个人物的爱与动容。我喜欢灵汐,喜欢阿默,更爱赋予她生命的倪演员啊。


-


2019.8.14


私以为一部爱情剧想要打动观众,至关重要的一点就是女主的表演要让人有强烈的共情。这一点倪妮做得太完美了。其实我最开始对灵汐这个角色并不感冒,天真懵懂的小仙娥倒追高冷神尊的剧情让我一度以为这部剧的设定落入了某种窠臼。可是——她叫灵汐,机灵的灵,潮汐的汐,怎会不机灵啊?怎会不讨人喜欢呢?她眨一眨眼睛,绽出的就是桃林盛放的春意,眼里是你,心里也是你,不止九宸,还有屏幕前的我,在还未意识到的时候就已经动心了。


非常欣赏倪妮在表演上对三世灵汐的处理,她们是一个人,又有着不同的样子,既有灵魂上的高度统一,也有不同的阅历和身份造就的性格上的各异。细腻而有层次感的表演让人既能把三个阶段的灵汐区分开,又不会有太强的割裂感,依然能感受到这三个形象之间的联系。或天真懵懂,或温柔娴静,或高贵矜持,她灵魂的底色始终是干净和温暖,信任与坚持。



再说回小土缘这个剧本身吧。“有缘人”这个官方剧粉名虽然比“土特产”听起来更土(不是),但仔细想想还挺有道理。就像姐在采访中说的,从来没有希望这部剧要有多么特别,要给它贴什么标签。它并不是刻意迎合大众审美,为了追逐热点而创造出来的作品。在有限的篇幅和格局之下,能看到对天地宇宙、生死沧桑、世情人情的探讨,这份质朴的诚意并无华丽的噱头,能被吸引的人自然便是“有缘人”。


九宸和灵汐的爱情故事从来便不复杂,始于纯粹归于纯粹,而最动人也是这份纯粹。无论世情如何变幻,不同的外表和身份之下,自始至终都只是两个相互吸引、不顾一切想要靠近的灵魂。


角色如是,演员亦如是。我特别喜欢妮说的一句话——“我是一个不太会用技巧的演员,就是心里得有”。首先有她和这个角色的共情,然后有了赋予她生命的表演,最后才有在屏幕前动容的我们。我看到的是她对于表演毫无保留的、纯粹的真诚和热心,所以灵汐才有这般浑然天成的灵动,笑容和泪水都流淌进我心里。

评论(7)

热度(39)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